北京城市便民服务
交通

北京地铁能吃东西/喝水吗

更新:2019-11-15 17:54:24

有些朋友可能想在地铁里饮食,那么在北京地铁里能吃东西吗?


北京地铁能吃东西吗?

2019年5月15日,新修订的《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》和《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》同时开始实施。在《乘客守则》中明确规定,不得在地铁车厢内饮食。同时在《实施意见》中明确,在地铁车厢内饮食可能会被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。


吃口香糖、喝水是否禁止?

原则上禁止一切进食行为,但是《乘客守则》无提及,需进一步明确。

原则上地铁车厢内禁止一切进食行为,但是由于乘客在吃一些小零食的时候比较隐蔽,乘务人员不易察觉,很难加以劝阻。特别是口香糖这一类小零食,有乘客会将其有意无意地遗落在地上,做起清洁来非常麻烦。

另外,除了吃东西以外,喝水是否也应该在被禁止之列?《乘客守则》没有提及是否禁止喝水。但地铁方面要求乘客不要在车厢内“饮食”是包括禁止喝水和其他饮料的,车厢内也都张贴有“请勿饮食”的提示信息。

此外,《乘客守则》明文提出,婴儿、病人不在限制之列。京港地铁方面表示,会充分考虑到有特殊需求的人士,包括幼儿或身体不适的乘客等。乘客还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,联系车站人员给予协助。


地铁上为什么不能吃东西?

因为地铁不同于火车或者飞机,后者路途遥远,允许吃东西并提供食物是道义原则。

但是,在地铁里,封闭性过于良好,而且往往比较拥挤,如果吃东西,必定给其他乘客带来一定的麻烦,尤其是味道较大的食物,必定带来乘客的骚扰与不满,且在地铁产生的垃圾不易清理,食物残渣极易吸引蚁鼠,这也会给地铁工作人员带来麻烦。所以,在地铁上吃东西属于一种不文明行为。

 
看过《北京地铁能吃东西/喝水吗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

北京天安门广场升降旗时间10月10日(星期一)升旗时间:06:19降旗时间:17:4310月11日(星期二)升旗时间:06:20降旗时间:17:421......

北京机动车尾号10月起限行轮换自2002年10月3日至2023年1月1日,机动车尾号限行实行新一轮轮换,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:1和6......

北京望京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安排望京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信息:接种地址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 具体地址:朝阳区望花路西里14号(南湖公园接种点停......

进京报备是不是要隔离?是不是要隔离看当地社区要求。北京防疫政策的规定要求,抵京后必须向居住社区、工作单位报备,抵京24小时内、24小时后72小时内,分......

北京朝阳望京街道进返京人员通知望京街道@进返京人员通知,原文如下:广大居民朋友:您好!首先,感谢您对望京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。为了进一步防范疫情......

编辑推荐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