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城市便民服务
交通

2024年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介绍

更新:2024-03-14 15:32:00

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,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出台。

今年春游运输从3月15日起至4月15日止,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800万人次,日均发送243.8万人次,较去年同期增长9.4%。围绕上海、南京、杭州、合肥等长三角城市群中心、副中心城市,以及扬州、黄山、千岛湖等热门旅游地的旅客出行需求,铁路部门计划增开管内临时旅客列车22对,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19对。

春季是赏景踏青的大好时节,长三角地区人口稠密,经济发达,风景名胜众多,旅游资源丰富;区域内铁路织线成网,高铁公交化开行,乘坐高铁快旅慢游已成为一种新时尚。近年来,春游客流已由“踏青+扫墓”转变为“以游为主、扫墓为辅”,叠加参加体育赛事、明星演唱会等新兴出行需求,周末客流将进一步放大。此外,都市景点、名城古镇、近郊乡村仍将受到旅客青睐;近几年,长三角多条高铁新线开通,苏北、皖南多地成为新的高铁游目的地,出行范围将相对集中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的中短途线路;同时,随着红色旅游热度不断攀升,江浙沪皖等地红色旅游景区也将吸引游客打卡游览。

按照客流趋势看,进入春游运输后,周末游也将成为重点,利用周末出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。近年来,随着皖南、苏北、浙东等地高铁网络进一步完善,春游旅客出行范围已由沪宁杭、苏锡常、甬台温、黄山、淳安等传统旅游城市向皖南、浙东、浙西南、苏北等地拓展,包括从长三角去往江西婺源、湖北武汉、湖南长沙、福建福州、厦门等地的高铁行也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追捧。

长三角铁路春游重点线路方向为京沪、沪宁、沪昆、杭昌、连镇高铁,杭深、金温铁路等,铁路部门将统筹运力安排,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情况,适需采取动车组重联、长编组运行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。

春游运输期间,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,加强客票数据分析和客流预测研判,动态优化客运组织方案,合理设置旅客进出站流线,加强站台、候车室、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值守,引导旅客分散候车、乘车。此外,铁路部门将持续做好重点旅客候检组织,必要时安排人员接应,提前引导老年、行动不便的旅客上车。针对旅途中手机充电焦虑,长三角铁路部门在管内179个车站候车室配置充电扶手供旅客扫码免费充电(并在服务台等处所设置一定数量插座,方便老年旅客和持非智能手机旅客充电),开放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客室内、盥洗间等公共区域电源设施,满足旅客在途应急充电需求。

铁路部门提醒,春游运输期间动态开行的列车较多,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铁路12306网站信息,提前安排行程,理性错峰、避峰出行;暂未买到车票的旅客,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、12306手机App中的候补购票功能候补购票;长三角许多城市有两个及以上火车站,出行前务必确认乘车信息,勿因跑错车站耽误行程。

小编提示:微信搜索【上海本地灵】微信公众号,对话框回复【上海】即可获取上海本地便民工具、查询上海最新疫情信息,上海新冠疫苗预约接种,附近核酸检测点及核酸结果查询等信息

看过《2024年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介绍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

2024年3月1日起,复旦大学面向公众开放。校外人员刷身份证即可进校参观,进校时间为每天的早上6时至晚上10时。复旦大学参观预约攻略一、参观时间周一至......

2024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举办时间:3月22日-4月14日举办地点:沪上各大剧院、音乐演出厅等演出门票:待公布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2......

为更好服务沿线居民出行,闵行19路、江川4路自2024年3月15日起调整走向,调整后将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营效率,优化马桥农村化地区交通出行环境,同时更好......

解答:上海医保缴费记录可通过“上海随申办”app查询,具体查询流程如下:1,打卡一网通办网站https://www.shanghai.gov.cn/搜......

2024上海长江半程马拉松赛1.竞赛项目:半程马拉松(21.0975公里)2.赛事规模:5000人3.比赛时间:2024年4月13日(星期六)8:30......

编辑推荐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