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城市便民服务
资讯

2024中国诗词大会播出时间播出平台汇总

更新:2024-03-11 15:29:44

  2024中国诗词大会播出时间

  √3月10日 央视综合频道  CCTV-1 20:00档首播

  √3月11日 央视科教频道  CCTV-10 20:10重播

  央视频同步直播: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预约直播

图片

  播出平台: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

2024中国诗词大会播出时间播出平台入口

  节目首期我们将视线聚焦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“国风连环壁画”九色鹿的故事,敦煌壁画九色鹿象征着温润善良、诚实守信、勇敢正义的品质。节目以科技手段将这部“连环画”里的九色鹿活化,一只灵动圣洁的九色鹿从壁画中一跃而下,在节目现场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回奔走,栩栩如生,在写实与写意之间,以视听造型展现了艺术之美和文化之美。

  以其为题,引出“周穆得同狼,秦人指为马”的诗句,又以其回归敦煌山水世界,得出诗句“雨中耕白水,云外劚青山”,展现老百姓在春天耕作的场景。节目特别致敬敦煌数字保护工程,让璀璨的文化在“数字敦煌”里永久绽放。

  2024中国诗词大会开播时间是几点?

  开播时间:2024年3月10日20:00;重播时间:3月11日20:10分

  《2024中国诗词大会》以“赏中华诗词,寻文化基因,品生活之美”为宗旨,萃取提炼“春天、多彩、勇毅、山河、相逢、寒暑、风味、先生、灯火、在路上”十大主题,展现中华民族历史之美、山河之美、文化之美,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、创造之力、发展之果,用诗意拥抱幸福人生、用诗词献礼伟大时代。

  01

  “科技”+“艺术”

  复原跨时空的“中华文明宇宙”

  《2024中国诗词大会》围绕中华文明“五个突出特性”,创新题目呈现,巧妙融合动画演绎、虚拟呈现、真人演绎等多元手法,结合AI、虚实交互等技术手段,打造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,引领观众跨越时空,沉浸于奇幻瑰丽的“中华文明宇宙”之中。

  在诗词里重温经典神话故事

  还记得那个陪伴童年的“九色鹿”经典传说吗?节目中,其原型敦煌莫高窟第257窟的壁画——《鹿王本生图》被创新活化,美丽的“九色鹿”跃然眼前,再次以舍己救人的善良精神触动着我们的心灵。

  在诗词里体悟古人智慧美学

  节目中,四对不同历史朝代的“新人”共同深情演绎古代浪漫婚礼仪式;同时将曲辕犁、耧车等古代先进农具微缩呈现,凸显了古人的璀璨创造;还复刻了唐代冰淇淋“酥山”、王维诗词中的“烤牛肉”等古代美食佳肴,让人一窥古人的生活情趣,在古今文化碰撞交融中,带领观众领略中华传统智慧美学。

  除了融合高科技,呈现全新舞美之外,《2024中国诗词大会》还打通线上与线下、云上和手上,升级5G通讯多人连线系统,实现云中万人团的同步答题、投票和交流。

  02

  “诗”+“时光”

  协奏诗意生活的动人旋律

  《2024中国诗词大会》以诗意笔触刻画时光之美,巧妙地将诗词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,串联起儿时的纯真回忆与当今生活的智慧运用,鼓舞观众在流转的时光中,坚守内心的“诗”与“远方”,品味诗词芬芳,感悟生活美好。

  在诗词里“重逢”儿时的自己

  你是否也曾回味少年的纯真时光?节目细致还原了康震老师小学五年级的书房,从《三国演义》小人书的英勇故事,到静寂的闹钟、怀旧的台灯,再到泛黄的作业本,每个细节都触动心弦。在康老师的深情回忆中,观众似乎“重逢”了儿时的自己,更深刻领悟到时光流转之中,不忘初心、不负当下的真谛。

  从诗词中触摸时代的“强心跳”

  节目中,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以“弄潮”诗词为题,阐释中华体育精神;闻喜花馍、鸡西版画等传承人将诗词融合非遗,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;通过西藏林芝、贵州梵净山等文旅胜地的诗意风光,勾勒出蓬勃的发展图景,带领观众感知铿锵有力的时代律动。

  从诗词中探寻生活的“小美好”

  在备受期待的“画中有诗”环节中,康震老师进一步强化诗词与生活的链接,以风筝、画框、四面灯、圆屏风、团扇等日常用品作为灵动画布,创新诗词的生活应用。同时提前绘制每期节目的核心元素,邀请广大观众一同挥毫泼墨,于生活细微处觅得美好的诗情画意。

  03

  “诗意”+“情谊”

  搭建海内外文化交流的桥梁

  《2024中国诗词大会》坚守人民立场,以诗词为镜,映照人生百态、激发奋斗之志,细数大众与诗词的美丽情缘,捕捉浓浓人间烟火气,彰显平凡中的伟大精神;同时拓宽国际视野,以诗词为桥,传递美好情谊、促进文明互鉴。

  用诗词致敬每个平凡的“追梦人”

  节目聚焦每一位坚韧不拔的平凡“追梦人”,诗心萌动的小学生、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、热爱不减的老者……不同年龄阶段的选手因诗词结缘,共同描绘多彩人生;还集结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,从石油工人、普通农民,到航天3D打印师、驻外机械工程师……折射出新时代熠熠生辉的中国职业精神。

  用诗词打开中国国际“朋友圈”

  节目创新设立诗词“国际观察团”,借助外景出题与文明互鉴的方式,向观众呈现中国国际“朋友圈”的风采。动车司机李光登真挚讲述“中老铁路”背后两国的温暖情谊;柬埔寨小公主诺罗敦·珍娜则以她对中华诗词的热爱,带领观众共赴一场诗意盎然的国际文化交流之旅。

 
看过《2024中国诗词大会播出时间播出平台汇总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

2024北京银行北京城市副中心马拉松,赛事全程为42.195公里。报名时间为:3月7日14:00至3月20日20:00。报名方式:可通过赛事官方微信公......

随着报名通道的正式开启,2024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马拉松的筹备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。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体育盛事的到来,期待参赛者们在赛道上书写属于自己......

“三八”女神节如期将至,在第114个国际“三八妇女节”来临之际,为了回馈广大女性朋友,3月8日上午,将举办大型义诊活动。 “三八”女神节如期将至,在......

3月6日-3月8日期间 单笔购物满68元,即可凭活动期间购物小票领取玫瑰花一朵数量有限,领完即止。仅限部分门店 优惠券领取入口:点击查看 活......

答:不行,本券仅限人工收银通道支付使用;除以上情况外,如因特殊情况存在个别门店不参与活动的,以门店宣传为准; 关于优惠券核销记录,用户可登陆支付宝客......

编辑推荐
最新文章